健康飲食:喝康普茶保健又美麗!

k1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冬菇茶,這不是中藥也跟冬蟲夏草沒有什麼關係,這個號稱能養顏美容的飲品有著上千年的歷史,近年隨著身體保健的意識抬頭,在紐約造成相當大的迴響,現在在紐約大多數的商店、超市裡都可以買到冬菇茶飲料.

冬菇茶又名紅茶菌,總稱為Kombucha 康普茶,兩千年前由中國人發現康普茶的好處,傳入日本後成為大人小孩都在喝的神奇保健茶飲.在台灣出生長大的我卻是在幾年前有陣子吃素時才開始聽聞這個東西,當時正熱衷於研究各種美容保健方法的我,當然也對於康普茶也樂於嘗試.起初對於康普茶的味道還有點怕怕的,因為它屬於發酵茶,味道偏酸而且會帶點氣泡感,有一點像是水果醋的感覺,所以一開始只敢小口的吞嚥,沒想到多喝幾次也漸漸喜歡上它的味道,每天都會想要喝上一杯.雖然現在已經沒有吃素了,但還是經常會喝康普茶讓身體多點有益酵素.

k2

康普茶是由加糖的茶(綠茶、紅茶或是白茶),混合細菌和酵母(SCOBY)而共同發酵製成。許多研究報告指出,它能有效減緩某些疾病的產生和促進整體健康等諸多好處。

在康普茶的製作過程中,由於發酵過程是將糖轉換成有機酸,藉此能弱化血糖反應故製作出來的物質是低糖且不易引起刺激的,除此之外康普茶也擁有許多優質的營養成分,例如多酚抗氧化劑、活性酶和益生菌,因此這個神奇的飲料可為身體帶來不少的好處:

1). 排除身體裡的毒素

康普茶其中一項的好處就是可以幫助身體做體內環保,因為有多種酵素的關係,可以將身體裡的毒素給掃出去,減低胰腺和肝臟的負擔,所以常飲可以維護肝臟的健康。

2). 促進消化提升免疫系統

因為裡頭含有益生菌和酵母的關係,飲用康普茶可以抵禦寄生蟲和致病菌進入腸道系統,此外,對於減少念珠菌侵入的效果也特別好,整體而言,它可以提高消化和促進營養吸收。康普茶也提供了抗氧化劑和酶,這些能增強我們的免疫系統、抑制自由基,避免引起感染和疾病,自然也比較不容易生病了.

4). 增進體力

康普茶也有相當不錯的解毒效用,確保你的身體能夠更有效地運作,所以當所有的身體機能都流暢運行時,當然也會感覺到體力跟著上升。

5). 幫助減重

康普茶也有助於減重的效用,原因在於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率,相信大家都知道,當新陳代謝效率提升,便可以幫助減去多餘的體重.

上面講到的諸多好處是不是讓你也很不可置信呢?平時不大喝甜飲料的我,比較偏好喝原味或者綠茶口味的康普茶,GT是我個人還蠻推薦的牌子,另外一個品牌 Synergy所出的櫻桃茶口味我也蠻喜歡的,總而言之,喝一瓶飲料就能有這麼多好處真的是太讚了!

k3

除了上面兩個我私心比較愛的品牌外, Kombucha Brooklyn 也是蠻受歡迎的牌子,雖然目前為止我還沒買來喝過,但對於製作康普茶的DIY製作組我可是非常有興趣想買來自己試試看,在家自己做自己喝的感覺應該會很不錯!

k4

img4b

希望今天的分享會帶給讀者朋友們對於康普茶的一些認識或想法,一月代表著新一年的開始,不如趁著年初開始進行身體保健保養,透過健康飲食將體內毒素廢物趕光光,讓自己散發出動人的全新光彩!

Xo,

Alic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