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像土耳其人般的洗澡 – 土耳其浴

打從我們一開始規劃到土耳其旅遊,我就打定主意一定要去洗個土耳其浴,體驗一下真正的土耳其澡堂 (hammam) 。

我總是著迷於所有來自各式文化背景的不同沐浴方式。當我在青少年時期,第一次瞭解到公共澡堂概念的經驗是我和家人一起去日本,體驗日本人在山上房子裡的天然溫泉公共浴室。一開始時,我對於完全赤裸著臀部和陌生人沐浴感到非常恐懼,但我總得試著習慣。而我到紐約後,我就變得很喜歡公共澡堂的點子,試過幾次在Coney Island 附近一家 Mermaid Spa 的俄式桑拿 (Russian Banya) 或是在 Tribeca 附近 Aire Ancient Baths 的羅馬浴 (Roman bath) ,但一直沒有機會試試土耳其浴。

在伊斯坦堡裡頭有許多歷史性的土耳其澡堂,他們雖然風格略有差異,但是都具備著基本的規格與設施。我問了飯店的門房,請教他附近有無不是那麼觀光味的土耳其澡堂值得推薦,門房推薦了我們 Galatasaray Hamami, Beyoglu 。

Galatasaray Hamami, Beyoglu 是在伊斯坦堡附近相當有名氣的土耳其浴商家,一直服務著當地人民與海外旅客。其澡堂有著以大理石石板打造的 soğukluk,一個冷卻區,讓你有半隱密性的空間可以做浴後按摩。而蒸氣室則是當地人熱愛的高溫熱度。澡堂中間有個大平台,göbektaşi,上頭的熱度也需要大家準備好浴巾鋪在下頭後才適合躺趴下來。

我完全不懂什麼是土耳其浴,還好門房邊有些指引手冊可以讓我好好準備,不至於在澡堂裡出糗。下面就是一些我親自體驗後,覺得必要與大家分享的土耳其浴體驗。

  1. 先告訴 yanasma (澡堂管理人) 你想要什麼樣層次的土耳其浴服務。自助服務?需要服務人員幫你洗澡?服務裡包含哪些內容呢?我選了個全套服務,其中包含刷洗去角質、泡泡浴、馬殺雞與泡澡。付錢給接待人員後,他們會領你去有鎖的更衣間,你可以在更衣間內脫去你的衣物與留下你的隨身物品。
  2. “脫衣”的意思即是你想要脫去衣物的程度而定。通常,土而其浴均分為男室與女室,而每人都會分到一條 pestemal (裹巾)、 takunya (傳統木屐) 與一條毛巾。男人們很好處理,多半是利用著毛巾裹在腰頭,全程適用。而女性朋友可能要多多注意一下。多數的土耳其女性,除非是在泡澡,不然身上還是會用裹巾巧妙的包著身體。如果你偏好全裸著上身在澡堂裡走動,也無須擔心,不會有人不禮貌地看著妳。如果你很害羞,穿著泳衣進場再包裹著毛巾也是可以。而我則是用上了裹巾與毛巾,在更衣室與澡堂間活動。
  3. 進了大澡間,可以再鋪上毛巾後趴在 göbektaşi 上面約20分鐘,讓你的身體暖和與流些汗、排出身上的灰塵髒污、體內毒素,即可準備進去洗澡。
  4. 如果你只需要自助服務,請你進去後就用絲瓜布與肥皂刷洗一下,再用大理石水盆上的水沖身體。如果你有付錢請服務員幫忙,他們將在你沖洗差不多的時候主動過來幫你。我的服務員是位不會說英文卻超級有母愛的土耳其女人,她僅僅穿著她的內褲在澡堂內服務我。她將我推到 göbektaşı 邊邊,然後用溫水沖淋著我,不久後將我的毛巾拿走,這時我也跟她一樣的光著上身。
  5. 接下來則是戴著粗手套搓洗身體。這樣子的體驗就很挑妳選的服務員了,有可能是很舒服的去角質按摩服務,也有可能粗手粗腳的讓妳很不舒服。我用些容易辨別的手勢做為國際語言與她溝通,讓她一開始時候刷洗到我想要的部位。從她開始順利後,她逐步地按遍了我的每一寸肌膚,我想我這次的去角質體驗是相當令人滿意的。
  6. 接下來則是肥皂泡泡浴,服務員拿起了一條浴巾搭著肥皂,一下子揉擠出了相當大量的肥皂泡沫撲在我的身上,這有點像是洗泡泡澡,但是少了澡盆。她讓我包覆在像山高的泡沫裡一段時間,然後再按摩我身體一次後沖水。再來,洗頭。她坐在一個小板凳上,而我坐在她的面前,解開頭髮,用大量的肥皂泡沫弄濕我的頭髮。有時候,泡沫都要流到我臉上了,正當我想要條毛巾擦臉時,她向前拉我的長頭髮,就用我的頭髮,把所有的泡沫從臉上擦洗下來。雖然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但卻很溫和。最後則是慢慢的沖水,這時候,我覺得我乾淨的像個哨子一樣,閃閃發亮的那種。
  7. 接著,她把我放在大理石上躺下來,並開始按摩。她揉揉按過我的背、腿,把我轉過來,在我的面前擦了擦,而後讓我坐起來做頸部按摩。差不多是服務結束的時候了。她示意我放輕鬆地躺在大理石休息。淋浴後,我隨時可以離開。

這雖然不是我第一次在公共澡堂光著上身(或說幾乎全裸,因為小纏巾並沒有真正覆蓋任何東西),但它絕對是我第一次被赤裸上身的女子服務擦洗與按摩。就當我是老古板吧,總有些時刻,我感到有點尷尬,但只要我跨越過去,我認為這是非常解放,感覺非常放鬆。

整個洗完土耳其浴後,我真的覺得肌肉閃閃發亮,而心情也異常的愉悅鬆弛。我想如此的感受正是所謂的土耳其浴的一切。難怪土耳其浴的傳統一代傳到一代,而這正是每個人拜訪土耳其時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如果你有機會跟我一樣拜訪伊斯坦堡,別忘了留個時間讓自己有趟美好的土耳其浴體驗。

(因為大多數女性均在澡堂上赤裸上身,我也沒辦法將相機帶進澡堂,更不能進去男人的澡堂,在這篇文章的照片都是從網絡資源取得。)

加入Populayer粉絲團,掌握更多紐約臺北美妝時尚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