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回憶再現—Helmut Lang經典香水重新問世

Populayer的忠實讀者應該略有所聞,筆者在一家化妝品公司工作,我們常常在討論與構思下個新產品,也常有試用新商品的機會。潮流趨勢與時俱變,有時流行的色彩會跟著季節轉換、某些經典香水的香調也會隨著時間改變,但有個道理是不變的—香味與情感緊密相依,對大部份的人來說,或許有心,也或許無意,某些回憶總會與氣味相連。當他們再度遇見熟悉的香氣,也同時喚回了記憶。這就是為什麼香水如此具有魔力,並且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原因—香味不僅創造了回憶,也帶回了記憶。

在我的公司裡,有個資深總監在香水領域非常知名,他曾與我們分享他製香生涯裡最難忘的一次經驗,就是15年前與知名調香師 Maurice Roucel及團隊一起打造Helmut Lang香水系列,他們想要創造出一種性感的香味,一個親密但不流俗,私人又帶點神秘的味道,最後他們決定,那就是同床過後、床單留下的餘味,就像調香師形容的:充滿著情慾,卻是精煉且細緻的。

秉持著這樣的概念,Helmut Lang於2000年首次推出兩款同名香水與古龍水,以薰衣草與迷迭香起始,再來是雪松、香草、麝香與琥珀(還有不能透露的神秘配方)的香氣,香水又比古龍水略濃些。還記得在搬去紐約前,我拿到了一些samples,那時我對香水還不甚了解,但馬上就為那香氣裡的魅力而傾倒。怎麼形容那香味呢?有點甜、帶點脂粉味,還有種難以形容的吸引力。它不像我擁有過的那些香水滿是玫瑰或茉莉花的味道;雖然有木質調的結構,但基調也不是可預料到的廣藿香或檀木,更棒的是,它很中性,如果不小心沾到另一半的襯衫上,也不突兀。

隔了兩年,Helmut Lang發表另一款香水 Cuiron pour Homme,皮革調混合著佛手柑與紅胡椒,聞起來很精神,也很性感,馬上如前兩款香水一樣收編了一群支持者。可惜的是,Helmut Lang於2005年停止生產這三款香水,許多忠心追隨者趁絕版前到二手市場大肆搜刮剩餘的庫存,而我也相當懊悔一直都沒有機會真正擁有一瓶Helmut Lang。

經過了這麼多年,若香水之神真的存在,祂肯定是聽見了我們的祈禱吧?Helmut Lang重新推出兩款經典香水與 Cuiron pour Homme,當然這次重出江湖包裝也稍作更改,四方形的瓶身更乾淨俐落,也更符合Helmut Lang的簡約精神。那香味會不會也變了呢?幸好沒有!仍是記憶中停留在2000年的香氣—優雅、複雜且自信,依舊保持著它奇異的魅力。

而我呢?我不再是14年前的那個我了,但想擁有Helmut Lang的心情依然不變,而這次三款都要收藏。所謂的「男朋友」也許來來去去,但與香氣同在的回憶永存。我想,是時候與這個「舊情人」重燃愛火了。

有興趣的朋友,三款香水皆可於HelmutLang.com購買。

xo,

Alicia

加入Populayer粉絲團,掌握更多紐約臺北美妝時尚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