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自製康普茶—來個時髦又健康的下午茶

還記得Populayer今年一月一篇介紹康普茶(又稱紅茶菇、紅茶菌或冬菇茶)的文章嗎?(複習看這裡:健康飲食:喝康普茶保健又美麗!) 到現在我還是對康普茶很著迷。多年前我因為吃素而開始接觸康普茶,不僅口味好到可以當飲料喝,還有豐富的酵素與營養,對當時吃素的我不僅補足了一部份的養分,還能幫助身體維持平衡的pH值。雖然一年後我暫停吃素,但依然保持喝康普茶的習慣,現在我的飲食習慣是「盡情吃想吃的」,喝康普茶明顯更有益處呢!因為康普茶不僅含有大量益生菌有助於消化,還是天然的解毒飲料,可以幫助排毒,替飲食不設限的我減輕身體負擔。

這些年來我一直是GT’s Organic Raw Kombucha的忠實顧客,只是今年我決定試試看自己動手做。一旦上手了,也許哪天我還可以研發自己喜歡的口味。因為沒有經驗,所以我決定先從Kombucha Brooklyn買進Basic Home Brew Kit,跨出自製康普茶的第一步。

這套Kombucha Brooklyn Home Brew Kit包括:1/2加侖的玻璃罐、溫度貼、100%有機棉套與橡皮筋、大包混合茶包(相當於六小包普通茶包或20克茶葉)、1/2杯有機蔗糖,還有SCOBY(紅茶菇菌母)。除了SCOBY需要從網路賣家那裡購入,其他材料相當容易取得,所以也不一定非得購買pre-made kit,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初學者,要記得使用沒有加味、單純的茶,像是綠茶、紅茶或白茶。伯爵茶、印度香料茶或是其他加味茶因為含有抗菌香料可能會影響釀製因此並不推薦喔!我們建議先從基本的開始,在裝瓶的過程中再調味即可。

準備好自製康普茶所需要的材料了嗎?那就跟著以下步驟開始吧!

1. 首先,清洗你的手和器材,如果你使用的是抗菌清潔劑,記得一定要洗乾淨喔!否則可是會影響康普茶的釀製。

2. 在鍋裡倒進兩杯水並且煮沸,丟入茶包浸泡約20分鐘,再拿出茶包,倒進1/2杯蔗糖到溫茶裡,攪拌至溶解。維持正確份量的糖在這裡十分重要,因為菌母在發酵過程中需要「吃糖」才能製造出康普茶的養分,糖可以說是製作康普茶的燃料喔!

3. 加入1/2加侖冷水到茶裡稀釋並冷卻,再將茶倒入發酵罐中。

4. 使用溫度貼或溫度計測量溫度,確保茶於華氏90F(攝氏32C)以下。溫度過高要放到夠涼,才能加入SCOBY與菌液至發酵罐中,蓋上棉布,綁緊橡皮筋,不要使用塑膠蓋,因為菌種需要呼吸才可以培養。

5. 將發酵罐置於溫度約72F至80F的溫暖環境下,避免直接接觸陽光。我將它放在沒有使用的烤箱裡,因為那裡的溫度十分穩定。記得查看溫度並作適當調整,發酵期大約需要6-10天。

6. 大概到了第四天,你會看到新生的SCOBY長在水面上,老實說,並不好看,甚至可以說長得有點恐怖,不過這是正常狀況喔!此時SCOBY正在長大而且製造營養呢!整個過程大概需要10天,溫度、培養菌的品質、偏好的味道都會影響製作時間。 如果你試嘗一下味道,感覺不那麼甜的話,表示發酵好,可以裝瓶了。如果你喜歡甜一點,可以早點結束發酵過程。簡單來說,發酵得越久,味道越酸,再久一點會變得有點像醋,可以加在沙拉裡。

7. 取出SCOBY,可以一起倒出約1/2杯新鮮康普茶一起保存留待下回使用。

8. 如果你想加點味道,可以試試看新鮮果汁、薄荷或是放入一點碎薑。趁新鮮喝,或是先裝瓶保存,屬於你的康普茶完成啦!

如果你和我一樣對這具有神奇魔力的康普茶上了癮,你可以馬上用剛取出的SCOBY開始釀造另一回合。這已經是我第四回自製康普茶了,自已做的康普茶跟市面上的比起來味道較為柔和清新,一旦自己開始動手做,要回到店裡購買就有點難了。越做會越熟悉流程,然後開始越做越多,因為在新的康普茶釀好之前,可是要囤好足夠的存貨才能解癮呀!

Xo,

Alicia

加入Populayer粉絲團,掌握更多紐約臺北美妝時尚新知!